close

上學期我有位學生沒有特別理由的陷入蠻嚴重的憂鬱狀態,也因此就醫請了幾次假,讓家長與老師同學都頗為擔心。他是個長相斯文,言行循規蹈矩到有點拘謹的男生,家長也很和氣沒有家管嚴的壓力。他與同學不會疏離,但就是很少說話,更早前也曾為了老師交代的作業無法完成而非常焦慮,老師並未很嚴,他只是希望自己做得完美,很容易情緒就會『卡住』!上學期末算是特別嚴重。

暑假前與他的家長有過溝通,我建議讓他暑假出去玩玩或做點輕鬆的工作,不要太宅可能比較好,他也確實有到外面玩也有打短期工。不久後他父親來電說他狀況有比較穩定,很感謝老師同學一直很照顧他的孩子。他也提到這期間有一次因為看到某個小孩很可憐的情境讓他很難過,老爸很擔心兒子因此又發病,他說他曾努力安撫並想轉移他對那件事的注意力。

但我的回應讓家長有點意外!我說:『能夠同情別人的痛苦其實對他的病情有好處!』應該鼓勵他去關心幫助別人,即使不能實質幫助,也可以寄個訊息打個電話關心一下都好。我的理論基礎(其實也包含自己的一些經驗)是憂鬱症雖然常常起於一些真的讓人擔心的事情,但是往往後來都是自憐情緒失控到過了頭!事實沒這麼嚴重,只是因為想法走不出自己的狹隘情境就越來越悲觀。反而是病人開始關心甚至幫助別人時他自己就沒事了,甚至還可能變得很快樂!家長起初有點意外,但是他一直都很信任我,馬上表示會往這個方向努力。

好消息來了!開學第二天吧?學生真的很開朗地來找我,要我幫忙填寫一些推薦意見,幫他申請參加一個志工服務之類的活動。其實從他打電話問我在不在辦公室時我就聽不出他的聲音是誰?因為語氣很不一樣了!見面後我也把握機會和他聊天還一起午餐談了好多近況。他說這個暑假讓他對很多事情的想法都變了,他開始找回對於音樂的熱愛,也很想參加各種服務活動,越投入助人自己越快樂,心結都打開了!覺得自己以前難過的事情都有點小到不足掛齒,真的沒事了。

我很高興,也傻傻地笑說:是啊!我自己有難過的事時,總是轉過頭來幫幫你們這些麻煩不斷的小朋友們,我就永遠不會得憂鬱症了!哈哈!

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– 遠離慢性病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