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好萊塢演員斯嘉麗約翰遜(中)為新片《復仇者聯盟》到羅馬宣傳。一百年後她如果還建在,新生代演員如何出頭?

紐約時報報導,美國人預期壽命已從一九○○年的四十七歲躍升至將近八十歲,主要是衛生和營養條件改善,同時也與醫學新發現和新發明有關。那些研究DNA和其他生物分子動力學的科學家,可能即將為人類的長壽注入一股動力。

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鄧肯(David Ewing Duncan)在他最近出版的電子書《當我164歲時》指出,人類壽命將因此有望延長多少年?一些人認為可能延長幾十年。而其他大部分人則給出了更審慎的猜想。可是這將在多少年後實現?

你想要活到多少歲?

聯合國預測,到下一個世紀,發達國家女性的平均壽命將達到一百歲,發展中國家的女性平均壽命可以超過九十歲(男性壽命少三到四年)。鄧肯說:「不論未來如何,現在都適合提出一個非常基礎的問題:你想要活到多少歲?」

過去三年,鄧肯在演講生命科學未來趨勢前,向聽眾提出這個問題,他提供四個可能的選項:八十歲,也就是現在西方人的平均壽命;一百二十歲,接近現在人類的最高壽命;一百五十歲,這需要取得生命科學的突破;永遠不死,這完全與生命有限的理念相悖。

圖:東京老年婦女坐在街頭聊天。日本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突破三千萬,佔總人口二十四%。

結果是,大約六成受訪者選擇活到八十歲,三成的人選擇活到一百二十歲,將近一成的人選擇了一百五十歲。而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人喜歡永遠不死。鄧肯說:「選擇永生的人數量總是微乎其微,雖然從生物學角度出發,戰勝一切疾病與死亡,將最終有希望令人類長生不老。」

從此沒有「世代更迭」

鄧肯演講時,會進一步介紹可能影響人類壽命的生命科學研究,包括對抗衰老的不老藥研究、幹細胞研究,以及仿生學:即用儀器來增強或取代生物學功能。但在得知這些科技的發展可能後,沒有多少人想要改變自己的選擇。受訪者提出一個重要理由,就是不希望經歷漫長得不必要的年邁體弱時光,哪怕有一種藥物可延緩這個不可避免的過程。

圖:墨西哥國慶舉辦「全國牛仔日」,老牛仔仍精神奕奕參加。

還有些受訪者談到,數百萬人在短時間內壽命延長,會對個人生活和社會產生各種後果。比如活得太久讓人厭倦,壽命增長將增加各種財政支出,以及人口激增將對地球資源和環境造成衝擊。還有人擔心,未來上百萬健康的百歲老人仍然在工作,甚至充當社會領袖角色,會令孫輩或玄孫輩失去「世代更迭」本應得到的工作和機會。

支持增壽的人則反駁說,健康生命得以延長,可能使人晚些遭受病痛折磨,也能讓人取得更大成就,嘗試更多新事物。它還意味着像賈伯斯或愛因斯坦這類天才至今仍存活,繼續貢獻智慧。

「但這種假設的前提是他真的想要活這麼久。」鄧肯說。

天擇基因 讓壽命有限

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瑞德雷(Matt Ridley)每周撰文探索人體生理機能的科學及其影響。他指出,人類最長壽命並不像平均預期壽命那樣在不斷增長,「我們或許已經達到某種最長壽命的極限,」這可能是因「天擇」沒有保存讓我們活到一百五十歲的基因。

圖:德國年邁婦女拄著柺杖,在柏林的街道上踽踽而行。勞工部長呼籲補貼低收入戶養老金,稱到2030年德國將面臨老年貧困問題。

想要讓一大批人活到一百二十歲以上,或許永不可能,活到一百五十歲更難。目前全世界有近五十萬個百歲老人,並以每年七%的幅度增長,但一一五歲以上老人的數目並沒有增加。

高齡者愈來愈多,與人類壽命存在某種期限(沒有不老的基因)並不矛盾。大多數科學家認為,人體隨年齡增長而衰老並不由基因決定,但延緩衰老的修復機制卻是由基因決定。沒有遺傳工程的幫助,人很難活到一百五十歲。何況很少人願意活這麼久。

 

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– 遠離慢性病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